看到網友一篇談西班牙治安的文,又勾起我的回憶,暫時拋下進行中的法國遊記,來寫寫這一段意外又永生難忘的經歷當紀念吧!

2000年10月我衝動地在法國買了張車票,什麼資料都沒有就只帶了本mook雜誌,坐著火車忍受吸煙車廂的煙害,繞過庇里牛斯山跑到西班牙,這是為了什麼?那又為什麼拖著一個大行李箱外加一個大背包到巴塞隆納,完全違反我簡單、迅速、確實的旅遊原則呢?這是另一個長長長的故事,容我下回分解。

話說早就聽聞西班牙治安不好,在巴塞隆納晃盪的三天,已經自動裝好了防偷警戒雷達,人潮中隨時遠離可疑人物,小心看好隨身包包,和高第相遇的日子就這樣平平安安度過。

該計畫下一個行程了,站在車站翻動的時刻表前想要有點靈感,里斯本三個字映入,雖然只聽聞過「里斯本的故事」,但優美的配樂讓我那一刻憧憬起葡萄牙美景,不過最後考慮路程有點不順,還是訂了早上8點多到馬德里的車票,一念之差會決定很多事,我後來深深領悟到,呵!

隔天一大早就收拾好行李到櫃檯退房,結完帳後櫃檯小弟一付欲言又止的神情,大概受限於不會說英文,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說。我一出旅館,心裏就有點不安的感覺,沒想到7點多的天色依然黑暗,太陽一點都沒有醒轉的跡象,算了,車票已經訂好就硬著頭皮出發吧!

行李箱拖拉的聲響在無人早晨的石板路上特別響亮,我低著頭縮著手在冷風中快步走著,心想地鐵站的入口就在前面,走進去就可以安心了,就在我放下一顆心提著行李下樓梯時,只聽到後面有人快速接近的跑步聲,一張黝黑的臉孔出現在面前,一隻手勒住我的脖子,然後就不省人事了。

朦朧中睜不開眼睛,依稀眼前有亮光,一時還以為正舒服地躺在家裏的溫暖床上做了一場夢,真想就這麼放心地再睡去,想想不對啊!理智又回來敲敲腦袋,用力瞪大眼睛才想起剛才發生什麼事了,看看身旁,大行李還在,但是裝著我所有財產的背包不見了,哭不出來只是一直發抖著。好心的路人咕嚕著西班牙文把我帶到站長室,然後二人又繼續對著我咕嚕咕嚕著,而我只是發著抖披頭散髮,口中不停喃喃地唸著我的護照、我的護照啊!直到警察來了才結束這場好笑的畫面。

坐警車的第一次就這麼貢獻給西班牙了,坐在冰冷硬硬梆梆的後座,還和前座用鐵柵隔開,這時才可憐起自己來!不到8點所以警察局也還沒開工,我先坐在詢問室外等待,不一會兒陸陸續續進來幾位受害者,看來也是被搶的遊客居多,最慘的是一個日本小妹妹被人推倒搶劫,所以膝蓋還帶著傷口,跌在樓梯上的我雖然全身有點疼,但看到可憐的小妹妹,覺得自己算是幸運的了。後來又進來一家人,嘰哩咕嚕吵得不可開交,聽不懂但肢體語言豐富,我只顧著看好戲一時忘了身在這幹嘛了,直到警察叫我才回過神來,哈!

英語也不是很通的年輕警察和我雞同鴨講外加比手畫腳才把報案記錄完成,看我一臉茫然的樣子,好心問我待會要去哪?啊…我這才想起沒錢沒護照的要去哪?要怎麼辦啊?他問我知道大使館在哪嗎?嗚…沒有大使館,只有在馬德里的駐西班牙辦事處,大好人的他又要幫我連絡邦交國的大使館,嗚…嗚…我都不知道我們邦交國有哪些呢?這下他也不知道要怎麼幫我了,只好給我電話號碼叫我快去掛失信用卡,帥哥警察我會永遠記得你的好心的。

◆小老師教學時間:雖然報案記錄看來就是很不起眼的一張紙,但是非常非常之重要哦!甚至到回國後都要收好,而且一定要把遺失的東西就記憶所及請警察寫上,未來補發重辦護照、機票、旅支等都要看到記錄遺失記載,才能辦理,甚至雖然補發了護照,但上面是一片空白,沒有簽證沒有出境章,所以回國入境時還要到特別窗口補驗個人資料,沒有報案記錄證明曾遺失護照,是會很麻煩的哦!


小老師教學時間發卡組織都有全球通用的免費掛失專線,如果不想付國際電話費打回國內,如果不怕落英文,可以先記一下。


打電話掛失信用卡,客服先生知道我被搶,問我身上有沒有錢?需不需要緊急預借現金?哇!一早就碰到二個好心人,真感動!問好了west union領錢的地點,接下來要想一想要怎麼走呢?要重辦護照、重開機票等要去馬德里,去馬德里要等領完錢才能再買一張票,領錢要回到拉布蘭大道,我不想帶著大行李到處跑,摸摸口袋還有零錢,還夠坐一趟地鐵,先去火車站寄放行李吧!付了寄放行李費,留下一次的地鐵票錢,就沒多餘零錢了,忙亂到現在已經9點多,早餐沒吃有點餓,也只能對著香噴噴的麵包流口水,沒關係待會領到錢再來慰勞自己一下,當時我真的是很樂觀地這麼想的。

小老師教學時間:信用卡用來血拚不眨眼很方便,緊急借用現金也很好用哦!但是利息是按借用現金的高利貸利率算的,雖然心痛,但是身不由己的時候也不得不用來救命啦!


小老師教學時間:我一向習慣在口袋放些零錢,除了買一些小東西、明信片時,不用把會遭人覬覦的皮夾拿出來降低風險外,沒想到這次還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小小零錢大大功用哦!


回到遭搶的拉布蘭大道,要先等待台灣方面授權成功才能去領錢,街道上看不到之前未曉的幽暗,多了一些早晨的活力,我坐在電話亭前的廣場階梯上等待著,沒有了錶只能看著廣場的街頭畫家畫人像,估計著畫完一幅大約半個小時吧!就再去打電話確認,二個小時過去,四個小時過去,已經下午1點了,我開始慌了起來,電話那頭的回覆千篇一律都是「已經把你放在最緊急名單」「台灣方面還沒有回覆」,又冷又餓的我開始擔心,如果4點一到領錢的地方會不會關門?我不要在這個被搶的地方過夜,一定要回到火車站等天亮,但是花完唯一的積蓄,明天我就要走10站的路程再回到這領錢,是不是要開始考慮找個慈眉善目的人討錢了?哇!我不要不要啊!於是,我開始不到半個小時就狂打電話,語氣也從客氣詢問變成苦苦哀求,中間有遇到同情我卻愛莫能助的人,也有機械式回覆一點同理心都沒有的人,什麼叫人情冷暖,這時候的我最能體會了啊!

眼看就要下午4點了,終於碰到善良的客服小姐,今天的第三個好心人,叫我在電話線上稍等,她要和台灣方面的銀行連繫,讓我們三方通話看是哪裏出問題了,結果是台灣方面說沒接到申請,客服小姐回答早在9點就打電話申請了,沒想到台灣的銀行說電話申請不算,要用書面傳真,嗚…嗚…你們真的可以再不人性一點啦!

好不容易等到台灣的銀行確認核准了,二話不說馬上掛上電話衝去,領錢的地方和樂透簽注站在一起,在龍蛇雜處的地方領一筆不算少數的錢,還真有點怕怕的,領錢的程序也很好玩,事先在電話上確定你要提出申請緊急預借現金時,客服人員就會先問你的身高、體重、頭髮的顏色長度、有沒有戴眼鏡、眼珠顏色等,最後會請你回答國小校名做為密碼,然後在west union組織當地據點的職員打量一番並且回答完密碼後,就可以領到會感動到掉淚的白花花鈔票了。

哎…等了整整一天,終於在下午5點領到錢,又終於在晚上8點坐上叩隆叩隆的夜車前進馬德里。

想知道我在馬德里所做的「街頭遊手好閒人士之特色與可疑犯罪份子之辦別」的田野調查報告嗎?讓我喘口氣,且聽下回分曉囉!


小老師教學時間:護照、簽證、旅行支票等重要文件,出國前要記得多印幾份影本放在不同行李,如果細心一點也可以放一份在家裏以便不時之需,尤其是旅支,沒記號碼而遺失了,那誰也愛莫能助囉!




看看lingade網友在西班牙的標準打扮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e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