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朋友曾描寫過關於理想愛情的圖像-施與受的互動、將心比心的體貼像一收一放的風箏又像翹翹板,汲取雙方交集源源不絕的能量,一起在人生路上攜手向前。

多美好啊!我曾經跟著這美好的文字走進一個期盼的世界,是的,我真的以為就要在夢的國度中盼到屬於二人的城堡,然而,在經歷生活的考驗後,風箏扯斷了線,茫茫然飄向遠方,翹翹板二端被沈重與輕盈佔據,失去了笑聲。

我不禁反覆想著是哪裏出了錯?

圖像依舊模塑著幸福的形狀,但曾身在其中的我們,是錯了。

我們都一個人生活得太久,獨自在城市裏默默循序作息著,卻又不甘在日常俗流中被無聲淹沒,於是我們閱讀、旅行、思考、書寫,不停地在其中建構自身的價值,鼓舞自己發掘生命的意義,然後尋尋覓覓可以共嗚的分享。對於愛情的歸屬、簡單的幸福,有太多的自我對話讓我們在腦海裏揣想一種理想的樣貌,日復一日在婚姻藍圖裏加上細部描繪,深信著寂寞的等待終將不再孤獨。

當走在生命的街角,一轉彎,迎面而來擦身而過的相遇,是既定的緣份多看了一眼,從此眼底的亮光融化了陌生的冰雪,挨近的氣息呵暖了心底陰暗的角落。終於找到彼此了,我們都這麼想著。

我們逐漸將心中描繪已久的理想圖樣放在對方身上,自以為成熟的我們努力實踐各種理論,那些滾瓜爛熟的老生常談-施與受的平衡、體貼的心意,可是我們卻忘了最重要的一點,所謂的付出與得到不僅僅是我觀點中的你想要的或者是我觀點中的我想給的,我們都在給對方自以為的付出,也希望自動從對方得到我們需要的滿足。

曾經看過一個有趣的敘述,意思大概是二個人在一起不是1+1=2,而是0.5+0.5=1,我想這不只是說人們在找尋另一半來成就完整的人生,更有意思的應該是點出二個人的相處是要彼此能退一步保留溝通的空間,畢竟每個人的生長歷程不同,成年後的種種生活習慣、觀念價值已經是根深蒂固,從愛情落實到生活上的相處,是要經過長久時間不斷溝通磨合的過程,有爭執在所難免,只要彼此互有妥協互有成就對方的有心,就會是一個攜手相伴的圓滿。

所以想想當初,當我賭氣地關了電話,當你悶在心裏生氣也不說出口,阻塞了溝通的機會,加上逾適婚年齡的時間壓力鍋悶燒著,於是裂縫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點擴大,終於在失落情緒下轉身離開。

我很羨慕一種往前走的瀟灑,選擇忘記曾經的一段時光,是開始另一個追尋的想望,留白著重新書寫一段。而我總是在不捨中頻頻回頭,選擇記住曾經的一段時光,是我先停留在原地的思量,想清楚了才有向前邁步的踏實。選擇不同,都是對自己人生的信念,願我們一直保有相信的力量,再打開幸福的扉頁,不久的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eschen 的頭像
    haeschen

    故事的天空

    hae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